想去月球看看👀

同归

maoka:

竹马现实向


一个从三岁到29岁的狗血爱情故事


HE


 




 你是北方百里长街尚未消融的冰雪,我是南方集市屋檐上红晃晃的灯笼。


 


 王易两家是世交。


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从小在一个院儿里长大,与易烊千玺跟着他妈出门买个菜都能被隔壁邻居家老大爷摸着小脸夸奖性格乖巧模样俊俏的紧简称“别人家小孩”不同,王俊凯那是院子里领着一帮熊孩子见天儿在泥地里撒泼打滚立志不丢只袖子破条裤腿绝不回家的主儿。


 


王俊凯爸妈都是大学教授,观念开放,主张孩子就是要放养发挥自我个性,在这个万事都要从娃娃抓起技多不压身的年代,被宠的没边儿的俊凯小少爷在上课犯瞌睡,下课点起火柴棍烧女同学麻花辫,插科打诨学习是什么并不存在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远。日子过得好不潇洒。直到小升初成绩出来的那天,统共语数外三门科王俊凯也就考了30分,每门10分。雨露均沾,他爸气坏了,下班回家随手抄起一根鸡毛掸子把颓在卧室热火朝天玩着超级玛丽的王俊凯打得直抽抽,开始寻思着该怎么整顿鼓着劲儿往歪门邪道里蹦的小兔崽子。


 


 易烊千玺家住2单元五楼,王俊凯在3单元五楼。两栋楼离得很近中间空隙大抵只能留一个成年人通行,易烊千玺卧室旁边邻着的就是王俊凯的卧室,只要他想,拉开窗帘就能知道王俊凯在干嘛,不过,他可从来没这么想过。


 


他讨厌王俊凯,非常讨厌。


 


有时候,他在房间写着作业就能瞥见王俊凯在院子里招呼着一帮同龄的小孩子轰隆隆的就进了隔壁单元楼,按响别人家的门铃雄赳赳气昂昂的跑路,不时传来不知是哪家住户的叫骂声,他在五楼都能瞅见王俊凯脸上不知混了多少泥土的灰溜溜的汗珠子,易烊千玺低头看了眼自己洗的白白净净的衬衫,把最上面的衬衣扣子扭了扭,朝着楼下那人扬了扬下巴。从喉咙里发出一声闷哼,少年人的攀比心总是体现在不成熟的细枝末节上。


 


后来易烊千玺得知王俊凯没考上市一中高兴得一晚上没睡着理由很简单,不想跟他一起上学放学。




由于两家大人关系好,易家在他3岁那年南迁王母见到易烊千玺的第一眼就欢喜的不得了,直说跟自家儿子可以相互照应一起长大,按理也该是岁月静好兄弟携手同行的剧情,可偏偏两人不对付,王俊凯来去如风把日子过的热闹,易烊千玺就像长在山林里最静谧的一棵竹,只需朝露和暖阳。愣生生的做了6年同班同学关系不冷不热,只远不近。


 


所以,当王父王母领着蔫了吧唧的王俊凯来到他家的时候,易烊千玺眼里盛满了泪水委屈的快要哭出来,事实上他也这么做了。四位家长弄不明白小孩到底是怎么了,只当是心情不好,一个劲儿的安慰道这个暑假有小凯陪着他一起玩儿。不料易烊千玺闻言哭得更大声,王俊凯起初在旁边呆愣愣的站着,后来看着眼前哭得不能自已的小屁孩,鼻涕流出来混着眼泪往下淌,他像是偏爱干净,自己又悄摸的用手抹了两下不让鼻涕流进嘴里模样有些滑稽逗得王俊凯露出两颗虎牙顿时笑出猫纹来。


 


那年王俊凯12岁,脾气秉性尚未发育完全的年纪。


 


他心有困惑:这个打北边来的书呆子,哭起来的模样怎么比他捉弄的班里那些个小姑娘都还要水灵?


 


当蝉鸣声吟满夏夜的树梢,王俊凯在易烊千玺家待了小半月,小孩嘴甜偏又长了张人见人爱的脸,自家家长每天浸在蜜糖罐子里。易烊千玺在家瞪上他一眼,都能被教育成“要对小凯好一点。”仿佛王俊凯是他们失散多年的儿子一般,12岁的易烊千玺在心里默默拿出小本本又给“讨厌鬼”狠狠的记上了一笔。


 


山城地势宛如一个硕大的盆地,盛夏时节炎炎的热气流从盆地中心上升逐渐蔓延至边缘地带,让这座城市瞬间变成一口煮满沸水的大锅,易烊千玺揣着焦躁的心情坐在客厅快要被王俊凯那颗不知道怎么长的破脑袋给蒸熟了,真想给他拆开看看里面到底什么零件组成的。


 


“你连这个都不会?”


 


“不会”对面那人回得斩钉截铁,一双大眼珠子滴溜溜的往窗外瞟。


 


易烊千玺也没心思教他,草草的在本子上写上演算步骤丢给王俊凯,来人接过答案一阵猛抄后啪的扔下笔穿上鞋眼看着就要出家门了。


 


“我妈等会儿来接我,你就说我暑假作业都做完了啊。”


 


易烊千玺微不可见的点了点头,这大概是一天中他和王俊凯最为默契的时刻了。用王家父母原话来说“近墨者黑近朱者赤。”把自家儿子放易烊千玺旁边就算学不了啥也比瞎出去晃荡强。便喝令王俊凯每天来千玺家写作业吃完晚饭才能出去玩儿。王俊凯心思活泛着呢,知道反抗毫无作用,天天乖乖的来易家报道,不过这“过程”就由着他造作了。


 


索性易烊千玺也烦他,一个不想教一个不想学,王俊凯美滋滋的每天抄完作业就溜出门继续当他的小霸王,易烊千玺想的则是赶紧结束他就可以看最新一集的名侦探柯南。


 


至于王俊凯脑子里装的啥?


 


大概是某次捉迷藏寻到能隐藏身型的一棵好树,跟小伙伴恶作剧后逃跑的最优路线,很酷炫的篮球和海贼王,以及楼下小卖部老板新进的一批彩色玻璃弹珠子。


 


总之没有易烊千玺和满鼻墨水味儿的作业本就对了。


 


两个稚嫩少年最终还是没能如双方家长所愿乘着热夏的温度融化彼此的棱角,生出人生乐在相知心来。


 


“不对盘嘛。”用王俊凯的话来说。


 


这种介于两人之间强烈的对峙感一直延续到他们初二那年。


 


王俊凯他爸单位前阵子发了一批药材,他妈用人参和鹿茸酿了酒,打包在罐子里叫王俊凯给易家送过去。王俊凯提着药酒想着先去对街充个话费再上楼,虽然他跟易烊千玺不对盘易妈妈倒是喜欢他的紧,这一进门大概率是要吃顿晚饭的节奏。刚过完马路王俊凯在巷子的拐角处就看到了易烊千玺,准确的来说是被欺负的易烊千玺。少年小小一只握着书包带子被一群比他高的小混子包围着,领头那人王俊凯认识名字叫江提比他高一届,王俊凯自从上了初中书没读过几本架倒是打得远近闻名这江提他还跟着一起吃过饭为人直爽了点没什么坏心眼,他也是纳了闷了易烊千玺这么个市一中满分学霸是怎么惹到二中的混混头子的?王俊凯心思泛滥不由得加快了脚步朝里走去,他不想多管闲事但易烊千玺脸上挂着彩跟他一道回去他妈知道了能拿刀把他削死不可。


 


“江哥,这是怎么了?”王俊凯脸上噙着笑侧着身子挤到易烊千玺旁边。


 


“哦?王俊凯?这小子你认识?”江提看见王俊凯也很惊讶王俊凯还没来得及回答就被江提旁边的一个小喽啰抢了先。


 


“这小子,抢老大女人.....妈的问他几句还不坑声。”


 


“我没有。”


 


清清冷冷的声音无疑是给正在气头上的人浇了一把油,江提作势要揪住易烊千玺的衣领。王俊凯一把挡在前面,心里头疼得很,学霸早什么恋啊,安安静静地搞学习考个清华北大不成么?


 


“江哥,给我个面子,我这哥们儿不是这种人,就是脾气不好,我帮你把这件事查清楚要真是他的不是到时候随你怎样都行。”


 


王俊凯话说的客气,拽住江提胳膊的手却没松懈半分,江提也是个明白人知道王俊凯铁了心要保易烊千玺。当下不好发作,王俊凯在二中名气大是个打架不要命的主儿,卖个人情总比成仇家好。


 


“走吧。”


 


等人走彻底了王俊凯才重新拧起地上的药酒冲着易烊千玺唤了声,一路无言。


 


走到楼下王俊凯把药酒递给易烊千玺。


 


“我妈给的,你带回去吧。”


 


易烊千玺没接,低头看着自己鞋尖耳根子被晚霞映的通红,哑着声儿嘟囔了两句。


 


“啥?”王俊凯没听清,弯下身子下意识想去看对方的脸。


 


少年像是鼓足了莫大的勇气猛的抬头,音量加大。“我说,谢谢你!”王俊凯本来没啥想法,他跟易烊千玺不是一路人也没打算问清前因后果,日后要再被围追堵截那就只能自求多福。但是看着对面那人有些泛红的双眼突然让王俊凯想起几年前易烊千玺当着他面哭得稀里哗啦的样子。越看心里有块地方就软软的仿佛要塌陷了一般,大脑不经思考俗称从心的来了一句。


 


“喂,以后当我小弟,我罩你啊!”


 


 


 


你是每个夏天,柠檬味儿的蜜糖少年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本没什么缘分,但只要交集一出现就会像老古树一样,彼此命运被盘根错节般的交织在一起。


 


王俊凯的发小宋杰,被王俊凯第无数次从网吧背起书包拔腿就跑的行为搞得很是心累。


 


“哥们儿,咱们逃课是来打游戏的,你一到放学的点儿就往外跑,这种骚操作兄弟我实在是看不懂。


 


王俊凯一边收拾东西,狼吞虎咽了几口还没动的午饭。踩着整点就要出门。


 


“我得保护我小弟去,他最近不太平,半道上被人截了怎么办。”


 


一开始宋杰觉得好哥们儿相当重情重义,满口支持恨不得每天跟他一起接“小弟”上学放学,但是这都三个月了宋杰现在只想翻白眼。


 


“哎哟,你得了吧,人江提女朋友都换了3个了,他小脑怕是灌了铅估摸着才能想起易烊千玺那档子事来。”


 


可怜人微言轻的宋杰同学说的话还没传到王俊凯耳朵里就被那人疾步驰来的风气儿吹散的七零八落。


 


一中门口放学那会儿总是车满为患,开车接送的家长特别多,喇叭滴滴答直作响,每个声调仿佛都叫嚣着身为重点中学的优厚待遇,不比二中,闲散的跟晚上八九点钟的菜市场一样。王俊凯不耐烦的撸了撸校服袖子垫起脚往里面瞅,直到看见那人出了校门嘴角才弯出了弧度。


 


王俊凯动漫看的多打小就是一个热血中二少年,说出去的话,放出去的水。硬着头皮也要做完。一开始确实有些发愁他跟这种印象中学霸型的书呆子根本毫无话题可说,要不然他俩穿开裆裤的时候就该一起愉快的玩耍了也不用等到现在。后来王俊凯才知道他的认知有多么错误,从他调侃易烊千玺,那人伸腿就是一脚踢在他屁股墩子上开始。


 


两人正儿八经血气方刚的打了一架,王俊凯没想到平时在他眼中抬不起五斗米的人打起架来那么凶猛,俩人身上都挂了彩气喘吁吁的躺在学校草坪上。可能是那天天气正好,风吹的人心情舒爽。王俊凯谜一样的脑回路又发作了。


 


“你王者什么段位我星耀带你飞。”在他的世界观里架都打了也不讨厌的人适合做兄弟。


 


“老子荣耀王者带你MB!!”易烊千玺一口气没顺过来只想骂人,这王俊凯昨儿说了句要罩他,也没问他同不同意,今天就堵学校门口言语挑衅逼得他恨不得一脚把人给踹死,怕不是个傻子。


 


王俊凯彻底来了兴趣,这人长得跟古装片里进京赶考的秀才似的还会骂人来着。


 


“嘿,那敢情好啊,你带我飞。”


 


就这样王易两家家长花了将近十年功夫没做到的事情,两人就耗了一下午的时间近乎奇葩的完成了交友匹配。王俊凯觉得易烊千玺有趣,易烊千玺觉得王俊凯脑残稀奇,两人都想多发掘发掘对方身上还有啥古怪玩意儿,这一琢磨就是三个月。关系倒是趁着山城夏季的余热渐渐升温。


 


王俊凯照例把易烊千玺转了两圈一脸老神在在的模样。


 


“嗯。今天也是天衣无缝完好无损的小弟。”


 


“大哥,你把语文学好了再用成不......”易烊千玺不想好好说话只想吐槽。


 


晚上王俊凯去易烊千玺家包饺子,易母看见俩孩子笨拙的用筷子搅着饺子馅笑出了满脸褶子。易烊千玺包了个巨丑的饺子,皮厚肉少还给人家捏成了包子,王俊凯一头栽在沙发里笑得只想打滚,少年清新无畏的笑颜硬生生的打住了易烊千玺想往他脸上撒面粉的冲动,鬼使神差的跟着笑起来。


 


易烊千玺国庆放假那天在校门口没看见王俊凯正奇怪着,就接到了王俊凯的短信说今天有事不来了。易烊千玺还有些失落来着因为想跟那人一起吃小面庆祝一下小长假开始的第一天。半道上碰见宋杰脸上还挂了彩。这才从他口中得知王俊凯今天跟江提干了一架,易烊千玺急眼了问他们怎么又打架。宋杰二五八愣的挠了挠头,一副有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的表情。易烊千玺没好气的逼问了他两句才套出话来。


 


——“江提说你小白脸,不爷们儿小凯气不过直接动手打起来了。”


 


那天瓢泼大雨一直下,王俊凯的电话打不通,易烊千玺一路小跑从家里拿了把伞出来撑开,一动不动的杵在院门口等了好几个小时,他不担心这时间漫长太过无趣,也不怕飞驰而过的出租车淌过水坑溅他一身泥,他只焦虑那人早上有没有看天气预报,在这电闪雷鸣的天儿里带没带伞,他要站在最显眼的地方,等他心心念念的少年归家。


 


王俊凯头发衣裤全湿的模样出现在易烊千玺眼前,他第一反应就是拥着人往家里走,一路低气压,王俊凯浑身湿透脸上还混着淤青和几道血印子任由易烊千玺拉着像一只刚被蹂躏完的大猫失去了往日气势。易烊千玺把人领进房间扔了一套自己的睡衣。


 


“今天住我这儿,你这样阿姨他们会担心。我爸妈今晚不回家。”然后匆匆出了门等他回来的时候王俊凯刚洗完澡拿毛巾擦着头发,易烊千玺把他脸板正开始上药。王俊凯不时作龇牙咧嘴状却不敢叫出声。他能明确感觉到易烊千玺生气了,他不说却也心知肚明对方肯定知道怎么回事。本着说少错少的原则却在看见那人涂着药越发发红的眼眶慌了心神。


 


“你可厉害了,打人可疼了,他是没跟你干过架........”王俊凯絮絮叨叨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他只是不想让千玺听见那些话难过。


 


易烊千玺盯着王俊凯,被人打得跟个要饭的差不多想得却还是这些无关紧要的东西,果然是个脑残,他想到这里就气手上动作重了些王俊凯疼的呜咽两声又立马压下去就那种电视剧里面演反派的18线小明星看着主子眼色行事的表情,活生生把易烊千玺给气笑了。


 


他关上药盒,指着对方脑门使劲弹了两下。


 


“晚安,我去客房了。”


 


少年走到门口又忽然停住。


 


“王俊凯。”


 


“嗯?”


 


“我在高中等你。”


 


十月份天气开使转凉,夜晚狂风呼啸把院儿里的老槐树吹的婆娑作响,15岁的王俊凯青春又年少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拔节生长,他周身是易烊千玺衣物上独有的皂香味,那人转头望他梨涡浅笑音容相貌再真切不过的嵌在了心上。


 


王俊凯胸腔发热,血管里的血液像是在倒流一般烫的他喉咙发紧,回应的话接近沙哑却划破了这初秋寂静的长空。


 


“好。”


 


初二下学期,但凡是二中的学生都知道校霸王俊凯经历了一场小长假回来,随着脸上深深浅浅的伤口转好人也转了性,每天按时上下课,休息时间还能窜进办公室勤学好问一波,吓得年过半百的数学老师带着老花眼镜使劲瞅了来人半天才敢相信那是一个学期见不着几面的王俊凯。


 


宋杰也是搞不懂,他不知道王俊凯图个啥,这市里最好的高中是他爸任教大学的附属学校,想进去不就一句话的事,在第5次怂恿王俊凯逃课去网吧那人屁股都没挪一下后,宋杰利索的背起书包踩着上课铃出了教室门。


 


王俊凯坐在课椅上发愁,太久不知道学习是啥滋味了,字都认识合在一起就不大能懂,不是能藏得住事的年纪,焦虑的心情都写在脸上。易烊千玺有多优秀他心里清楚,就像在他前方逆着光源缓行的智者,他要努力奔跑才能赶上那人的步伐。


 


王父王母最近大有守得云开见月明之感,自家儿子像是被打通了任督二脉一样每天放学回家吃了饭进了卧室就开始奋笔疾书,王母每天备好牛奶悄摸的送进去又悄摸的端出来,嘴角就没瘪下去过。用宋杰的话来说“王俊凯大概是要成仙了。”


 


这天王俊凯回家后像往常一样头埋书海苦战中。


 


起初是一小块橡皮咻的从窗户口飞进来,王俊凯也不在意给它挪了位置继续写作业,然后换成大一点的纸坨,等到那人反反复复扔了差不多一把铅笔的时候王俊凯终于合上了书。


 


“您是在我这练手艺呢?怎么着学校下礼拜运动会参加飞镖大赛了?”


 


易烊千玺脑袋从旁边那栋楼里冒出来,隔着2、3米的距离扯着嗓子喊。


 


“王俊凯,去看星星吗?”


 


王俊凯上了天台被冷风吹得哆嗦瞬间后悔想遛易烊千玺眼疾手快摁着他坐在地上。


 


“新闻说今天有狮子座流星雨。”


 


王俊凯抬头望着天空觉得不大现实,星星没几颗月亮倒是又大又圆。忍不住想吐槽,指了指自己又指了指易烊千玺。


 


“你射手座,我处女座为什么要看狮子座流星雨?”


 


“那咱俩打了一架跟王者荣耀有什么关系?”


 


“好像是没什么关系。”想到跟易烊千玺是怎么变熟的王俊凯不由得扑哧一声笑出来,同时膜拜了一下自己帅到爆炸的脑回路。


 


易烊千玺从身后书包里拿出两大摞笔记本递到王俊凯手里,王俊凯翻了翻全是是知识点总结资料,各科都有。


 


“就是因为它们在别人眼里都打着没关系的名号反而显得有关系了。”王俊凯没听懂满心都在那人为自己整理的笔记上,字迹隽秀烙进眼里。


 


“如果真有流星你许愿吗?”


 


“咦?”


 


“我啊,就许你顺利考上高中好了……””


 


小时候老师上课总会问“长大后想做什么?”很多小朋友争先恐后地说要当宇航员,科学家,天文学家........只有王俊凯斜斜的瘫在椅子上玩着新买的巴斯光年头都不抬,他打小就没什么了不起的梦想,不愁吃不愁穿平平凡凡过完这一生就好,那天晚上他们没等到传说中的流星雨,但那人被月光衬得亮晶晶的眸子,浓密的睫毛刷下一片阴影,清清瘦瘦的模样让王俊凯酸涩的少年心事像关不上阀门的水龙头,夹杂着咸湿的晚风溢满了整片星空。


 


如果非要许下什么愿望的话.......


 


——想快一点。


 


——再快一点。


 


——与你并肩。


 


王俊凯接到录取通知的时候在和宋杰打球,挂了电话后光速收拾好东西开始朝外狂奔。




宋杰在身后大喊问他去哪?那人就留下两个字和一个五米开外的背影。


 


“千玺。”


 


同行的朋友问宋杰王俊凯还回吗?宋杰望着那人在他视野里凝成一点最后消失不见。


 


“不回了,我们接着打。”


 


骄阳似火,劣质的军训服被汗水打湿服帖在皮肤上,高一新生迎来难得的休息时间大多数人择了块荫处避暑。王俊凯去小卖部买了两瓶水递给易烊千玺一瓶在他旁边坐下。跟他邻坐的女生不时捂住胸口看起来很难受。王俊凯便把他的那瓶水给了她,自己就着易烊千玺喝剩下的水喝了起来。女孩不停道谢脸颊通红不知是被晒得还是难以抵挡王俊凯比这热夏还要盛大的暖意。易烊千玺坐在树荫底下头一次觉得这太阳明晃晃闪得人眼睛生疼。


 


“王俊凯,我要吃冰棍。”


 


“再过几分钟就集合了,吃啥冰棍啊。”


 


“我要吃。”易烊千玺想自己是被这天儿热得有些脾气了。


 


“给你买!”


 


看着那人疾跑的身影提溜着冰棍一脸嫌弃的递给他易烊千玺嘴角荡起了梨涡。


 


这学考是考上了,进尖子班还是差点。王俊凯最后托他爸找了点关系,那人说在高中等他,他自然代入的概念就是同校,同班,顺道再同个桌就更好了。虽然后来桌是没同到,但是日子过得舒坦王俊凯也就满足了。


 


都是褪去稚嫩后挺拔峻逸的少年每每走在学校都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高中三年但凡是一中的学生都知道常年霸居成绩榜榜首的冷面才子易烊千玺跟篮球社社长王俊凯那是好到能穿一条裤子的关系。宋杰每每听到这种传言都忍不住对着王俊凯嘴碎两句。


 


“你说他们是造的哪门子谣?”


 


“小爷我跟你才是明码标价货真价实的竹马心心相惜,你跟千玺.........”


 


“怎样?”王俊凯停下笔一个眼刀甩过去。


 


宋杰胆大心细,丝毫不惧王俊凯眼神里快把他烤成煤渣的电流。


 


“那是浓浓的主仆情深啊……”


 


“你大爷的!”王俊凯拿起练习册往宋杰脑门上拍,起身要走。


 


“干嘛去呢?。”


 


“接千玺。”


 


宋杰看着王俊凯把化学试卷对折放进书包里估摸着又是易烊千玺给他布置的学习任务。好友这么努力都让他有了要不自己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一把的劲儿了。


 


前阵子宋杰碰见初中关系比较好的学弟,说王俊凯现在都成学校反例教材成功转型的榜样了,他们班主任见天儿的拿王俊凯的事迹鼓励班上那些不学无术的小混子。这话听多了人倒是生出几分好奇来,直问宋杰是怎么回事。


 


切,还能是怎么回事儿,等你身边也有了个易烊千玺你就懂了。那人说想上天堂走上一遭,王俊凯就能刀山火海的逼得人阎王爷都得把易烊千玺这四个字从生死簿上划去咯,考个市一中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宋杰不耐烦,草草打发了学弟。“算了,不说了。”心疼自己。


 


万圣节那天,王俊凯从小卖部给易烊千玺买完零食回来正寻思着要不今晚跟那人去看场电影。发现他们班门口水泄不通挤满了人,不时还有哄笑声传入耳里。走近了才看清原来是易烊千玺被圈在中间。他对面的女生举着一盒巧克力满脸通红,低着头不时抬眼看易烊千玺。王俊凯心里一紧,这是在表白?


 


易烊千玺尴尬的不得了,这收也不是,不收也不是。整个人僵在那里连语言都没能组织好。王俊凯快速挤进人堆站到易烊千玺身边。把零食袋往那人身上一丢,笑得比七八月份的太阳都还要灿烂。


 


“我们家千玺害羞,我就帮他收下啦。”


 


女孩犹犹豫豫还想再说些什么被王俊凯打断。


 


“快上晚自习了赶紧回去,天冷,别感冒了。”架不住眉目如水的桃花眼,女生浑浑噩噩的离开了。众人没戏可看只当闹剧一场作鸟兽状散开。


 


易烊千玺长舒一口气。


 


“王俊......”话还没说完,那人也不理他,径直走向座位。


 


不对劲,很不对劲。


 


自从上次王映捷给他告白后,王俊凯就变得不正常。虽然照样是一起上学放学但总觉得那人话少了很多,人恹恹的看起来很没精神。高三课程繁忙,也没找着机会细问,易烊千玺叹了口气终于在跟那人放学回家的路上憋不住了。


 


“你是对我有什么意见吗?”


 


“没有。”


 


“你跟我在一起的时候就像被霜打烂的茄子。”


 


“说了没有。”王俊凯心下烦躁。


 


易烊千玺也来气,话说起来就带了一股火药味、。


 


“成,你不说我就不问,反正你也没想过要跟我袒露心扉我一局外人不知道也无所谓。”


 


王俊凯听完火气就上来了什么叫你一局外人?我变成这样是因为谁。


 


“王映捷漂亮吗?”


 


“恩?”


 


“他们说她是校花,很漂亮的。”


 


易烊千玺觉得自己眼睛有些酸涩,确实是到了情窦初开的年纪。他也有想过王俊凯以后会不会喜欢上哪个女生。但是一想到有这种可能性他就不愿意再想下去,难受。浑身上下都疼。


 


“我第二天就拒绝她了,如果.....你喜欢的话......你可以....”去追她这三个字死活说不出来。他从来没正视过对眼前这人怀揣着的到底是什么感情。出生到现在,王俊凯仿佛天生应该出现在他生命里一样。从一开始的相看两厌到最后形影不离。他的好,他的坏。他的勇敢,他的支离破碎,全部随着时光一起落入那人眼里。从此湖泊环绕孤岛,他不再是一株满心荒凉毫无生命力的植被。


 


“老子喜欢你!”王俊凯这句话是吼出来的,这可不赖他,听易烊千玺这语气下一秒就要撸起袖子帮他追王映捷了。心里实在来气,嘴比心快,但也就过了嘴瘾。告白应该是浪漫的有柔和灯光,气氛上佳的场地,还有一颗滚烫的能化出水的心,而不是在这种墙上还长满了青苔的破地儿。两人周围越发压抑的气氛,王俊凯心跳到了嗓子眼索性破罐子破摔。


 


“易烊千玺,我真的喜欢你好久了。从你那年被人欺负明明怕的要死还强装镇定开始,从你举着伞在小区门口等我开始,从你说你要跟我上一个高中开始。从王映捷跟你表白开始,你打小就招桃花,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我喜欢你啊,我就是想这样护着你,护一辈子。你觉得我恶心也好,觉得我不配跟你在一起也好,我都.....我都......”王俊凯声音哽咽,他可能就这样因为冲动马上就要失去那人了。


 


易烊千玺望着王俊凯,他的心就像是夏日午后被洗干净的白衬衫。挂在晾衣架上被洋洋洒洒的倾泻了一地阳光。


 


-----是喜欢啊,对王俊凯是比喜欢还要喜欢的喜欢。


 


“我不觉得恶心,要恶心,咱俩就凑个对恶心别人吧。”


 


易烊千玺等了很久,等到他心都慌了。王俊凯仿佛被石化了一般说不出话来。等到易烊千玺转身想走那人才开了口。脸上是夜晚都遮盖不住的红。


 


“我本来想长到180再跟你说的,这样比较有气势。”


 


“我现在才179。”


 


易烊千玺有时候是真的觉得王俊凯应该把自己的脑子摘下来送给科学院,随便绑在某个发射器上送它上天说不定还能跟外星生物交流,促进人类科学事业的进步。转念一想,没了王俊凯自己大概会过得很寂寞,还是放在身边养着控制病情。


 


易烊千玺敞开的上衣被风吹得一鼓一鼓,用手拽住王俊凯的衣服一角,混合着那人虎牙着凉的笑轻声呢喃。


 


“傻子。”


 




王俊凯那年18岁,终是没能悟出“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的含义毕竟他所爱之人住的地方只离他三米之远,隔空就能临摹那人眉眼,未来可期。


 


 每天晚上都是分离的梦,抓不住你的梦。


 


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双双踏上大学征途,双方家长塞在他们行李箱里面的东西多的都能归置一个小出租房了。叮嘱他们要相互照应后才不舍的离开机场。


 


王俊凯问他离家那么远担心吗?易烊千玺摇头枕着那人的肩膀找了个舒服的位置闭上了眼睛。


 


-----有你在,哪都是家。


 


也正如易烊千玺所言,一贯开朗心性的恋人到了大学也是混的如鱼得水,北方的冬天是干冷,风吹在脸上像刀刮一样疼,易烊千玺拿着外套在操场上等王俊凯下训。看着那人跑过来,易烊千玺第一时间把外套披上。


 


“你说你都大三老学长了,还折腾个啥?”


 


王俊凯搓了搓冻红的脸。“这不最后一次了嘛,带完这一届我就退了。”


 


王俊凯大一那年当了教官,美其名曰锻炼身心,强身健体。后来学校賊变态,9月份新生报到,把教官们的集训时间定在了冬季,每年这个时候王俊凯浑身上下就裹了薄薄一层军训服,大冷天的在室外站军姿,把易烊千玺心疼坏了。年年盼着王俊凯能了结这份差事。


 


“今天我们部门要聚餐,我就正式退了,你来一教找我,我妈生日,咱俩挑礼物给她寄回去。”


 


易烊千玺点头,怕他冻坏了拉着人往宿舍走。后来易烊千玺没能去找王俊凯,被他们部部长拉着出板报去了。给王俊凯去了个电话叫他弄完过来找自己。


 


易烊千玺去了才发现,哪是出什么板报啊。整个一为他准备的相亲大会。李部长人很好,就是爱瞎操心,瞅着易烊千玺青年才俊的眼看就要毕业了也没个对象,刚好自己身边暗恋易烊千玺的,有好感的数不胜数,便从其中择了几个优秀的出来让他看看有没上心的,易烊千玺听完望着对面那几个冒着星星眼的姑娘直苦笑。看了眼手机王俊凯这个时候应该散会了。




“这个点,我该走了,还有事你们慢慢吃。”


 


李部长不想放人,问他有什么事。


 


“我家的猫该饿了,我要赶回去喂食。”


 


对面一姑娘听闻答了句“不打紧的,一会儿回去也能喂。”


 


易烊千玺琥珀色眸子里盛起一汪柔情,迷的妹子精神恍惚。


 


“那可不行,我家猫脾气不好,晚点了......”


 


“是要挠人的。”


 


走出教室门口,他就看见王俊凯站在底下对他招手。


 


“能不能多穿点,零下10几度的围巾都不带一个。”说着把自己的围巾从脖子上解下来给易烊千玺带上,易烊千玺鼻子以下都被裹的严严实实眼睛弯成一条缝,从鼻腔里呛出来的白气儿都带着对眼前人浓浓的喜欢。


 


----我不需要什么花容月貌的姑娘,有我家这只粘人的大猫就足够了。


 


之前两人商量着毕业以后还是回家里边儿找工作,王俊凯的专业属性是院里分配在哪实习,不比易烊千玺可以随意选择。所以大四那年王俊凯去了江西实习,易烊千玺回了家。等着两个月以后那人实习完回来找他,两人再商量找工作的事情。


 


就如同每个长假一样,易烊千玺一回家就会长胖好几斤整天吃了睡睡了吃。跟王俊凯聊天的时候说起这事儿。那人嘴欠叫他少吃点不然回来该抱不动了。气的易烊千玺马上挂了电话。


 


王俊凯是在早上到的家,易烊千玺迷迷糊糊去开门被人圈进怀抱吓了一跳。


 


“我们家小猪果然又重了。”这人一来就调戏他。


 


“重你妹。”


 


“千玺我好想你。”


 


然后铺天盖地的吻袭来,易烊千玺搂住王俊凯的脖子回应,他理所当然的也很想他。


 


紧接着就是包落在地上的声音。


 


易烊千玺的母亲就那么结结实实的看见自己儿子跟一个男人接吻,对方还是她从小疼到大的王俊凯。


 


易烊千玺抱着要跟王俊凯白头到老的决心抵抗,他们之前就想过这个问题,迟早是要出柜的,只是没想到是以这种方式。既然来了就勇敢面对,他早已把那人融进骨血里,没了他就什么都没了。


 


但你不得不承认的是,有时候,亲情就像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柔的海啸。易烊千玺绝食的第三天,他爸满脸疲惫的告诉他,他妈住院了,还不肯吃东西。心肌梗塞不能受刺激不然会有生命危险。易烊千玺来到医院,握住他妈的手。易母虚弱的像一口快要枯竭的井她摸了摸儿子的头语气轻缓却重砸在易烊千玺心上。


 


“让妈再多活两年,等妈死了你们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易烊千玺觉得自己身处在一片无垠的海洋里,他能依靠的只有身下这一小块浮木,随时等着被海浪吞噬。他缓缓闭上眼睛,脑海里全是最后一次两人在一起时王俊凯说的话。


 


“千玺,别放弃我。”


 


易烊千玺握着饭盒的手指骨骼咔咔作响,双眼通红的望着她妈仿佛经历了一轮生死离别一般。


 


“妈,我都答应你,起来把粥喝了。”


 


他的恋人总是坚强又独立,这还是第四次易烊千玺在王俊凯面前哭。




第一次,他还讨厌着自己,哭的梨花带雨的在王俊凯心里埋下了一粒种子,第二次那人被欺负眼眶通红的模样酥了王俊凯整颗心脏,第三次他为他上药时担忧的情绪流露眼底王俊凯心里的那粒种子就那么长啊长啊,喜欢的心拦都拦不住。


 


这次易烊千玺痛哭流涕的跟他说。


 


“王俊凯,我们分手吧。”


 


人真的是很奇怪的生物,明明内心悲凉似海却生出了一份想演喜剧的情绪来。


 


“千玺,你别哭,我打小就怕你哭。”


 


“你这一哭啊,我就想着,你哪怕是要天上的月亮我都能给你摘下来。”


 


王俊凯在笑,满眼都是对那人爱到骨子里的热烈。


 


“你这一哭啊,你想要什么,想做什么。”


 


“我都依你。”


 


王俊凯23岁,认识易烊千玺的第二十个年头,那人给的苦药和糖渣都沁口的恰到好处。




让他甘之如饴。


 


在经历了自己也数不清多少场宿醉之后,王俊凯想。


 


既然他没了爱情,那就得有钱。


 


找了份外企的工作,一纸委任书,握着机票去了需要倒着时差入睡的国度。


 


易烊千玺日子过得浑浑噩噩,王俊凯走了这件事还是宋杰告诉他的,压根没什么机场狂奔挽回恋人这种戏码,那人连一个背影都没舍得给他。整整一年,易烊千玺过不好自己的生活。没有找工作。混迹在山城每一个酒吧里,满身酒味的凌晨被宋杰拖回家然后在没有早上的白天转醒。发一会儿呆,起床吃晚饭。易母会在中午的时候过来,看看他醒没醒,再替他把踢开的被子盖上。这一年来她一直都在想自己是不是做错了,却又反问自己如果两个孩子在一起她真的能接受吗?答案是否定的,所以她只能陪着她儿子一起度过,易烊千玺痛苦,她就跟着痛苦一万倍。


 


易烊千玺那天没有如往常一样睡到傍晚,他中午就醒了,从窗帘缝里射进来的阳光,漏进一小块光斑打在易烊千玺手上,是暖的,不是每天晚上醒来周身那种刺骨的凉,易烊千玺下床打开窗帘,阳光倾泻。在那一刻他想他该跟自己和解了。


 


易母进来的时候看见的就是这番场景。激动地哭了出来,她的儿子好像回来了。


 


易烊千玺逆着光望着他妈,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身形清减不少,却是这一年来最有精气神的时候。


 


“妈,我想结婚了。”


 


 六年。


 


王俊凯走过了无数个地方。


 


威尼斯,弗洛伦撒,巴萨罗拉,普罗旺斯........山川河流,地域风情通通体验个遍。最喜欢的还是圣托里尼岛的伊亚镇,小镇人少,那里人生活过得安逸闲适,夜晚吹着海风去钓鱼,好像单单撑着鱼竿就满足了大半辈子的梦想。王俊凯喜欢那一度想定居于此,他跟小镇上一位街头画家成为了朋友,可能同是中国人有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因此计划的10天假期又延长了一个星期。有时候他会坐在广场晒太阳,画家有时候画风景有时候画他,临走前一天送给他的践行礼物是他的自画像画家眼里有对他的些许担忧。


 


“俊凯你长得很好看,给你画画的时候我总是心情愉悦,但是你眼里没有光,活得像个迟暮的老人。”


 


王俊凯接过画,笑了笑道了声谢,准备踏上新的旅程。


 


后来王俊凯去了伊瓜苏大瀑布,以前跟那人一起看春光乍泄的时候,看着黎耀辉一人站在瀑布下的场景镜头拉远以后显得格外凄凉,易烊千玺说他旁边应该有他爱的人,王俊凯把人拥入怀亲吻他的下巴。“那就以后一起去。”


 


王俊凯站在围栏旁,瀑布急转直下扑面打来的水汽让他的衣裤全湿。


 


他不是黎耀辉,但他该像黎耀辉一样放下爱恨,脱离苦海那般回国了。


 


回国后见得第一人是宋杰。


 


准确的来说,是被这哥们儿堵家门口捉出来的。


 


王俊凯细细的品了一口茶,全然不顾眼前这人都快要把他盯出洞来。


 


“还走吗?”


 


“不走了。”


 


“明天我生日,你得来。”


 


“成。”


 


宋杰犹豫了一会儿。


 


“千玺也在。”


 


“恩。”


 


“我可查了的,你公司对你6年国外委任已经结束了,你签了10年的合同,以后找你的时候别想骗我你又去国外瞎折腾了。”


 


王俊凯望着宋杰笑出声。


 


“你倒是拧的门儿清啊。”


 


“那是,我拧得清的哪只这一件事。”


 


“我还知道,你跟千玺只能互相折磨到白头了。”


 


王俊凯神色淡定又给茶杯蓄满了茶水,天底下没有不漏风的墙,他知道那人结婚了还有了一个美满的家庭。




宋杰跟小时候一样恶作剧快要成功的表情。


 


“易烊千玺,去年离婚了。”


 


王俊凯的茶水洒了一桌。


 


再次见到王俊凯的时候,易烊千玺恍惚觉得那人跟六年前一样,什么都不曾改变,这六年来,易烊千玺像是完成了所有父母眼里应该完成的大事,一份稳定的工作,结婚生子组建家庭。他一直以为他这辈子都该这样不悲不喜的过下去,直到他善良贤惠的妻子领着另一个男人在他面前扔下离婚协议。他签完字看着共同生活了六年的女人,内心却没有一点波澜,他的前妻望着他红了眼。“易烊千玺,你哪怕多爱我一点我们都不会走到这一步。”


 


宋杰的生日会上,易烊千玺喝了太多酒,宋杰以车快没油,时间不够,他女朋友肚子疼要送她去医院各种借口把人塞给了王俊凯。


 


王俊凯知道他在想什么,但是他无法拒绝,也不想拒绝。怀里那人太瘦了,抱着都硌手。就像这么多年没吃过一顿饱饭一样。王俊凯把人放到酒店,脱了他的外套,做了最基本的洗漱穿上鞋准备离开。不料被人抓住了手腕。那人的气息近在咫尺铺天盖地。


 


“王俊凯,我想你。”短短一句话,足以溃不成军。


 


马斯洛把人的需要由低级到高级划分成七个等级: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认知理解的需要,审美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他认为其中需要就想阶梯一样,按层次逐级递升,人都需要追求更高远的需要。


 


王俊凯是头一次觉得他比这些所谓的心理学家更高阶,究其原因,大抵只为这人间荒唐,山川生风,绿荫成林,有人圆缺难平惶惶不可终日,有人脚底撑船畅意潇洒,世间百态,万物万象,而他,只要易烊千玺。


 


承认吧,王俊凯,只要你还活着,你就不能停止爱他你这颗心就要为这个人跳动。




王俊凯转身把人圈进怀里,一如多年前那些温柔缱绻的午后。


 


“千玺,给我一个家。”


 




我记得那些岁月,你拿着课本跑在我前面,你的脚步卷着一地桂花香气随风走来,你说“王俊凯,要迟到了。”我望着你,你的眉眼,你的发梢,你对我独有的类似责备又无可奈何的话语,你与爱共生。


 


王俊凯是顶着蜂窝头去开的门,牙也没刷,睡衣裤腿还一只向上一只向下。


 


易烊千玺领着三岁的果子站在门外。


 


“你四随。”小孩子的声带没发育完全,说起话来奶声奶气。


 


王俊凯像是忽然回到了他跟易烊千玺的幼年时光,小家伙周正的模样倒是像极了那人小时候。


 


“得,从今往后,这就是二代祖宗了。”


 


王俊凯一把把人抱起,在小家伙的鼻翼轻刮了两下。


 


“我啊,姓爸名爸,你可以叫我爸爸。”


 




(完)


 


 


 


 


 



评论

热度(163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